EN

学部简介


     理学部下辖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系、地球科学学院、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等5个院系,设有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2个专门委员会,现有23个研究所。

     理学部建有数学、物理、化学、心理学4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物理、化学2个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数学建模方法与实践、化学基础课程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建有1个国家专业实验室:工业心理学;4个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应用化学、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量子技术与器件、地学大数据与地球深部资源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偏微分方程反问题的理论、计算与应用;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非常规超导和强关联电子体系;2个教育部研究中心:含油气盆地构造研究中心、磁约束核聚变中心(联合)。建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实验中心;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实验中心、地科实验中心、心理实验中心。

     理学部拥有数学、化学2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应用心理学3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7个省级重点学科。

     理学部拥有数学、物理学、化学、地质学、心理学等5个博士后流动站;数学、物理学、化学、地质学、心理学等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有9个本科专业。

     截止2018年9月,学部有教职工658人,其中专任教师423人,正高职教师233人,副高职教师150人。学部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0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8人,浙江省特级专家3人。学部各院、系和研究所计有本科生1632人,研究生1839人,其中博士生881人。

     浙江大学理学部秉承百年“求是”学风,以培养具有独立思考能力,抱负远大,视野开阔,知识、能力、素质俱佳,能在教育、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具有求是创新精神和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理科人才为己任。近年来,学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并朝着“振兴浙大理学”的目标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