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理学大师论坛”第六十七讲—David A. Leigh院士:Giving Chemistry Direction

来源:理学部 发布时间:2023-10-30 浏览次数: 78

20231024日下午,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苏格兰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化学系David A. Leigh教授应邀做客理学大师论坛,在海纳苑5C100报告厅做了题为“Giving Chemistry Direction”的学术报告。

报告前,理学部副主任、化学系黄飞鹤教授介绍了David A. Leigh教授及其研究领域。David A. Leigh教授是国际杰出的超分子化学家,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苏格兰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以及爱丁堡皇家学会士,现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化学系Sir Samuel Hall(冠名)教授和英国皇家协会教授。同时担任德国Wiley杂志社旗舰杂志Angew. Chem. Int. Ed与美国化学会期刊ACS Central Science的国际顾问编委。David A. Leigh教授长期从事超分子化学以及分子机器的研究。目前已在NatureScienceNature ChemistryNature Materials以及Nature Nanotech等国际顶级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

报告中,David A. Leigh教授提到最近已经取得了一些合成分子机器和马达的进展。然而,从生物学角度来看,这些例子仍属于初级阶段。因此,最好通过统计机制来设计这类分子。这一概念让人们想起了Maxwell’s Demon,它通过棘轮机制修正了随机热运动,并提供了化学方向。人们逐渐认识到类似的概念也可以应用于其他化学交换过程。棘轮机制作为一种高效的化学发动机,利用催化反应将燃料转化为废物,以驱动另一个化学过程。这样的机制可以在随机系统中产生定向动力,包括可逆的化学反应。这标志着非平衡化学的新时代的开启,为功能分子和分子机器人的设计提供了基本蓝图,对生物学和分子纳米技术提出了新的见解。此外,David A. Leigh教授还分享了培养学生和科研探索背后的一些有趣故事,引起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在提问环节中,老师和同学们就报告中的有趣内容和科研过程中的疑惑进行提问,David A. Leigh教授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回答。最后,主持人对报告进行总结,并向David A. Leigh教授表示感谢他的访问。

David A. Leigh教授报告内容丰富精彩,语言风趣幽默,报告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结束后部分老师与David A. Leigh教授进行了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