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活动新闻】“理学大师论坛”第六十九讲—周其林院士:Catalytic Asymmetric Carbene Insertion into N-H Bonds

来源:理学部 发布时间:2023-12-15 浏览次数: 60

202312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周其林教授应浙江大学理学部邀请做客浙江大学理学大师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海纳苑5C100会议室给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目为“Catalytic Asymmetric Carbene Insertion into N-H Bonds”精彩学术报告

在报告前,主持人介绍了周其林教授及其研究领域:周其林,南开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其林院士1982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系,同年考入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1987年获博士学位。1988年至1996年先后在华东理工大学、德国Max-Planck研究所、瑞士Basel大学、美国Trinity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96年至1999年任华东理工大学副教授、教授。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8年获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201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在报告中,周其林教授主要介绍了他们课题组近十几年在卡宾对N-H键的不对称插入的研究历程,从早期利用他们开发的周氏螺环手性双恶唑啉配体实现铜催化的卡宾对苯胺的不对称插入,到利用铑/螺环手性酸协同催化的卡宾对氨基甲酸叔丁酯的N-H键对映选择性插入,再到利用非手性铜催化剂与手性氢键供体硫脲配体的协同作用实现脂肪胺的N-H键对映选择性插入,解决了困扰不对称催化领域半个多世纪的难题。他们还利用铜配合物与手性氢键供体的协同作用实现了卡宾对氨的N-H键对映选择性插入合成天然和非天然的手性α-氨基酸。最后还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开发的一种具有高pKa的螺环磷酰胺催化剂实现了游离态卡宾对胺N-H键的不对称插入。周其林教授介绍了他们团队是如何一步一步解决卡宾对N-H键对映选择性插入这一研究方向存在的问题,并在过程中和大家分享了我们该做怎样的科研,以及如何去做科研。然后进入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针对报告中不理解的内容和科研过程中的困惑进行提问,周其林教授做出耐心细致的回答。最后主持人对此次报告进行总结,并且对周其林教授的到访表示感谢,现场致以热烈的掌声。

通过本次学术论坛,老师和同学们不仅对不对称催化有了更深的理解,对周氏螺环手性配体以及卡宾对N-H键对映选择性插入反应都有了新的认识。周其林教授的研究小组十几年如一日致力于开发不同类型的催化体系解决卡宾对N-H键对映选择性插入中的难题,这一份对于科研目标的执着与坚持也让老师和同学们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