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活动新闻】“理学大师论坛”第七十讲—何子山院士:超大质量黑洞及其宿主星系的生态系统

来源:理学部 发布时间:2024-03-18 浏览次数: 23


315日下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何子山教授在紫金港西区海纳苑8215报告厅作了题为“超大质量黑洞及其宿主星系的生态系统”的学术报告分享,为同学们介绍了黑洞研究的前沿进展。



所有大质量星系的中心都包含着重达数百万乃数百亿太阳质量的超大质量黑洞。近来观测表明,甚至也有相当一部分的低质量星系包含着中等质量的黑洞,这为超大质量黑洞的诞生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并为下一代的引力波实验提出了预测。中心黑洞对物质的吸积为类星体以及各种类型的活动星系核提供了能量来源。与此同时,黑洞吸积所释放的能量和动量,反过来会强烈地影响星系的演化。作为现代天体物理学领域最重要的发展之一,何子山教授对过去30年里,曾导致发现黑洞在星系中广泛存在的关键观测进行总结。

最后,何子山教授与现场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就大家比较感兴趣的问题展开激烈的探讨。